網紅部落客推薦

好想吃草莓但又害怕農藥殘留-好吃又安全的草莓選購撇步

約莫9月中開始一直到10月中,是苗栗大湖的農民最忙碌的時候,舉家大大小小忙著整理田地,灑下基肥,翻土作畦,然後把一株株的草莓苗種到土裡。種到土裡的草莓苗,開始吸收養分,努力長大,一直到11月底左右,就可以看到一顆顆草莓探頭出來,披上紅通通的外衣,散發甜美的香氣。

草莓好不好吃,跟種植技術還有品種都有很大的關係,草莓生長過程需要大量的養分,養分不足或比例不對,很容易變酸或是沒味道。

另外天氣冷的時候的草莓,通常比較好吃,溫度升高,酸度會較高,也會較容易沒味道,因此吃草莓的最佳季節,約莫是在12~3月

草莓的品種占最大的決定因素,台灣主要栽培的品種有「豐香」和「香水」兩個主要品種,早期是以「豐香」品種為主,但近幾年因為病害及品種老化的問題,「香水」逐漸取代「豐香」成為主流品種。

豐香品種源於日本,甜度高,香氣足,口感軟嫩,大家習慣的草莓的味道就是豐香品種的味道,辨別豐香草莓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在蒂頭附近會稍微內縮,果實的尾巴較尖,表面看起來臘質較少(比較不會亮亮的)。如果對香甜草莓味道很有執念,豐香絕對是最好的選擇。

香水品種則是源於美國,甜度較豐香低,聞起來較有香氣,吃下去的味道比豐香來的淡。香水草莓的果實形狀很漂亮,而且表面臘質較明顯,顏色也較鮮紅均勻,大家印象中擺在蛋糕上面的草莓的樣子,就是香水草莓。

草莓是很嬌嫩的水果,不但容易碰傷,在田裡也是深受蟲蟲和病菌的喜愛,所以一般農民都會使用農藥

但現在許多農民會把草莓種在溫室裡面來隔絕病蟲害,或是使用無毒的防治資材,種出不使用農藥的無毒草莓,喜歡吃草莓卻又害怕農藥的話,其實最好的選擇就是「有機草莓」,有機草莓需要由驗證機構嚴格的監督並且不定期的抽檢,所以不會有農藥殘留,可以放心食用。

 

You may also like